close

大家好我是平凡的鳥嘴,今天來調整汽門間隙

汽門間隙調整是引擎裝修中一件基礎工,第一次鳥嘴我不懂,調整了兩次才成功,原因出在正時記號的核對沒有對準...,讓我大概解釋一下

四行程引擎會有四個動作循環

一.活塞位於上死點壓縮油氣,火星塞點火爆炸,推動活塞

二.活塞被爆炸的推力推到下死點

三.活塞往上推至上死點,排氣汽門打開,廢氣排出

四.活塞下推至下死點,進氣汽門打開,油氣進入

然後就回到第一動循環,而所謂的"正時記號"對正,就是要對準第一動的活塞上死點火星塞點火位置

四行程動作原理影片與圖片出處↓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aG64lwGtTDE&t=15s

知道原理了,就可以開始動工

step 01.首先要確認你有以下工具:

1.10mm & 8mm & 12mm 套筒板手(2分板手組)

2.調整鳥工具

3.間隙片

4.十字起子

5.一字起子

6.尖嘴鉗

 

step 02.拆

 要調整汽門間隙的話,只要拆這塊車殼即可,只是當時我在調整的時候是落引擎的時候拍的,所以拍起來是落引擎的樣子

使用十字起子拆卸以下螺絲

使用10mm套筒拆卸以下螺絲

取出車殼

看到汽缸頭蓋(汽門蓋或稱鳥仔蓋)

使用尖嘴鉗拔除呼吸管

汽缸頭蓋4顆螺絲使用10mm套筒拆卸

 

位於排氣管旁邊,風扇罩子上有個小蓋子,使用一字起子撬開

 

step 03.調整汽門間隙

進入重頭戲,對"引擎正時",使用套筒板手或者手,順時針轉風扇,可以轉到引擎裡面的曲軸

將飛輪上的"T"記號對準曲軸箱">"記號,即為活塞上死點

再來看汽門旁邊的鍊輪,兩小點切齊汽缸頭蓋的貼合面,大點於最上方,這樣就是前面提到的第一動,活塞位於上死點,火星塞準備點火的時候,或者可以多轉幾圈確認

(鳥嘴我就是這個沒有對,結果第一次調完,發動超大噹噹聲,還以為我騎重機呢)

使用調整鳥工具逆時針拆鬆汽門螺帽

依照維修手冊的汽門間隙標準值,準備間隙片

由於我沒有剛剛好0.12的間隙片,我是準備0.05跟0.07的間隙片,將間隙片擦乾淨,塗抹一點機油

手轉放鬆之後,將間隙片插入這個縫中

調整到0.12mm可以插入,0.13無法插入的程度,記得鎖緊後要再量一次,兩顆汽門一樣的調整方式

 

step 04.賦歸

爛掉的汽缸頭蓋墊片記得換新(圖中的是尺寸有點不符,最後我的解決方式是剪掉過長的部分,塗抹一點墊片膠)

準備扭力板手,螺絲扭力調整1.0~1.4 kgf-m,平均對角鎖固至扭力值

之後車殼與正時蓋依序裝回,就不多贅述,謝謝大家有耐心看完,希望有幫助到大家ㄋㄟ~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鳥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