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大家好我是3D列印機初學者鳥嘴,終於組裝完一台列印機了

 

本篇記錄一下心歷路程,還有第一次調機的步驟,這台列印機花了我一年多才搞好,由於這台列印機擺在家裡,而我因為工作的緣故,幾乎不在家,所以可能隔幾周才稍微弄一下弄一下,使得這堆零件一直定在我的書桌上,而家人也看不懂差點要丟掉了,所以還是建議比較有閒的人再來自己DIY

首先DIY之前要查考市面上有哪些種類的列印機結構,每種都有每種的優缺點,這不是本篇的重點,反正我最後是選擇便宜可以用的機種作為參考

Google打"i3 printer",可以搜尋到很多這種結構的,以我當時的調查發現這種結構是最簡易也是比較便宜的結構,所以我就從這裡開始了

用繪圖軟體規劃一下結構要怎麼組裝,當初用Auto cad稍微畫一下,我就開始採購材料

下圖是最後版本的長相了,最初的圖檔已經不見,因為中間還經過很多修改...

大致介紹一下,我規劃的列印機規格:

X/Y/Z行走範圍(mm):250/250/250

噴頭: E3D V6 出口0.2

三軸步進馬達:X  35/ Y 42 / Z 42*2

傳動方式:XY軸皮帶/Z軸螺桿

三軸皆使用15線軌 (後來發現X軸可以用輕一點,但是懶得再改了)

結構體: 2020鋁擠型拼接,用壓克力做為平台與橫樑

 

這規格大致訂出來,全部的東西基本上就可以一步一步建構起來了,於是上掏寶、蝦皮、露天...等等網構都可以買得到零件,這預算要抓$10000左右,因為第一次組可能會有失敗的成本(我已經燒了好幾塊板,我就不敢數了),不然我算過其實只有7~8千,於是乎...

 

第一版誕生,稍微調機過之後,迫不及待就直接印了一個摩艾人

初版列印機就是8mm光軸跟鋁板,自己靠感覺土砲了一個,精度很糟糕XD,也很不穩,經常走針,所以又重新用了線軌的

本篇重點在於紀錄初始調機過程,避免後續忘記...呵呵

上網下載Marlin

網址: https://github.com/MarlinFirmware/Marlin

使用Arduino打開這個檔案,來編輯裡面參數

打開來看,裡面密密麻麻的都是英文字,初學者看到這個差點舉白旗,但其實旁邊的灰色字體都有解釋是甚麼,所以我就記錄下來幾個重點:

1.從這裡可以設定列印機大部分的參數:

Configuration.h

裡面有解釋,從這裡可以設定:

電子類型、溫度傳感器類型、列印機的幾何、LCD配置、限位設定還有一些額外設定

 

2.Z探針設定(Z Probe Options)

用程式稍微動一下列印機,確認各軸方向,如果不是,請找到這行

Invert the stepper direction. Change (or reverse the motor connector) if an axis goes the wrong way.

設定"true"或者"false"來反轉步進馬達

從這裡也可以設定XYZ的正極限距離

當然,MAX點也可以設定比"BED_SIZE"還要大,這是自主設定的

 

3.限位設定(Endstop setting)

從這裡可以設定,列印機執行"HOME"的時候,該怎麼動作

首先找到這行:

// Mechanical endstop with COM to ground and NC to Signal uses "false" here (most common setup).

這裡設定XYZ回HOME點,是位於"最小"還是"最大",圖片中是我的設定,設定XYZ最小點,就是HOME點

而設定"最小"點為HOME點時,列印機就會負向去撞限位開關,直到限位開關給訊號

 

 

4.動作設定(Movement Settings)

從這一行來確認,步進馬達要走幾步等於1mm,大括號內容分別代表:X、Y、Z、擠出機

#define DEFAULT_AXIS_STEPS_PER_UNIT   { 160, 82, 398, 94.69 }

這個是經過我調整之後的數字,我調整的步驟很單純,

首先貼鋼尺在列印機旁邊,用程式移動列印機,看差多少,再慢慢地補慢慢地補正...

例如:參數設定500,按10mm,移動了12.5mm,那麼意思就是說,步進馬達動了5000步,列印機走了12.5mm,

12.5/5000=0.0025=步進馬達一步的距離,那麼參數就要修正,

1/0.0025=400=步進馬達走1mm要走的步數

當然用鋼尺量是不準的,所以我會列印20mm正方形

再以游標卡尺測量(記得標註XYZ避免忘記),來取得詳細數值

以上,大致記錄到這裡,其他的設定都沒動,理論上列印機就能夠印些基本的東西了,當然它裡面還有超多的東西可以設定,那就只能日後再慢慢紀錄囉~~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鳥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