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好我是挑戰者鳥嘴,今天我要來做風光125引擎大修的事情準備工作

image

 

閱讀到這篇文章的人,可能是完全外行的也可能是非常內行的,內行的高手們當作一篇心情分享文也可以XD,看看我們這些外行人是怎麼樣來喜歡汽修並且實踐的一些...心情分享吧XD。當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,標題雖然是寫"事情準備工作",其實我是一邊施工一邊寫作的,所以從2020年9月開始準備編列預算買材料的時候,我就開始在打這篇文章了。

 

家中的老車風光125陪伴家裡近20年歲月了,總是有點感情,並且給自己個機會,學習如何拆裝引擎試看看,其實這台車問題不是很大,就是有點漏機油,每天看著它外觀都油露露的,一直想找到漏油的地方到底在哪裡,於是就開始了引擎大修的想法

 

非汽修科的DIY者,引擎大修對我們來說勢必是大工程,除了專業知識補充之外,還要通過家裡的同意、場地使用狀況、時間上的允許、工具材料採購預算等等,從我開始寫這篇文章開始,我就開始先手寫筆記,計算預算,每個月撥款採購零件、工具與消耗品,並將 schedule 依依安排下來,我就累積到之後的引擎大修第一篇開始動工,並且等待到一個真的可以施工的時機,確認好最佳時機才會出手

 

可同時對於這次大工程我也是有點擔憂,每每我在施工的時候,家人總是會在一旁數落 : 啊~這個老車就直接報廢了這麼累幹嘛~交給車行弄比較快啦~。所以我認為,跟家人之間培養感情也是一個任務之一,至少讓他們放心,不要擔憂,並且讓他們知道你是想要嘗試並且實踐的

 

DIY可以省錢也樂趣多多,可是同時也是會花自己很多時間,心力、體力,如果這是大工程中間有甚麼缺失,勢必會被ㄉㄧㄤ到無地自容,所以作業筆記、工具材料等等一定一定要準備齊全,至少做到心有無愧。屆時也告訴自己,不可能不會犯錯,如果犯錯了那就不要急,先停下來洗好手,去客廳看個書滑一下手機沉澱一下心靈之後再動工,切勿急躁而壞了更多大事。

 

吃機油的狀況大致會有三種可能:

1.引擎內的墊片膠與墊片老化,造成無法耐壓而漏油

2.汽缸壁可能有受損,導致活塞把機油推到壓縮室引爆而把機油燒掉(這情況可以觀察排氣的味道)

3.曲軸軸承老化,偏心,高速運轉時把油封轉出一個縫隙導致漏油

 

在這邊我簡單的把引擎大修分為幾個動作:

 

Step 1.拆車殼、落引擎

如果同是風光的車友就會知道,風光的車殼多麼機車XD,各種彆扭安裝角度與永遠接不起來的縫隙,當初拆換副廠車殼就花了我一兩個小時多,不過落引擎的話,只要拆卸車廂的左右側翼側條與車廂即可,然後需要家裡可以擺放的空間,記得準備個大垃圾袋或者大紙箱來暫時放置它們,因為這不是一兩天能夠完成的事。

 

而拆卸這個動作也是需要膽大又需要心細的,需要拆卸的,不需要拆卸的,需要一段時間好好端詳,而我在更換坐墊鎖的時候,就有好好研究過一翻,甚至錄影起來,把一根根管路電線記錄下來。

 

再來是落引擎,落引擎之前我在高手125的時候我有做過,可以參考這篇文章。不過差異在於,之前高手125是噴射型的,我這次的風光125是化油器型的,化油器型的機車也承襲了一些舊款機車的迴路設計,例如A.I.S 二次回收系統在噴射車基本上是看不到的,諸如此類,如果我來在用之前拆噴射車的思維來拆化油車,可能會遇到一點點卡關,而我不想這樣,我想要的是一氣呵成的作法,所以油路迴路或者一些電路,都得要好好看清楚,然後它的引擎吊架也跟之前的車子設計在不同的地方,之前SYM高手125設計在車廂底下引擎上方,中柱設計在車架上,而這次風光125的引擎吊架設計在引擎前方,中柱設計在引擎上,所以要注意千斤頂的位置到時候會不一樣。

image

之前落引擎的經驗,我想應該估計半天能完成,所以我要選擇一個有空的星期六來施工,而前一天星期五晚上記得備齊工具並且睡飽一點,隔天一早就開始動工~

 

 

Step 2.引擎分解、墊片全數刮除、零件清洗

分解引擎步驟資料在網路上很多,並且都很詳細,所以我這次把這些資料慢慢地拚奏起來,這個步驟我預計花一個完整的一天完成,因為零件清洗後,得讓零件風乾,不讓太多水分留在零件裡面。

風光125引擎的組合圖在網路上找不到,不過我倒是找到了迅光125的零件手冊,看起來是差不多。

 

分解的時候也要預先思考有哪些特殊工具需要購入的,所以我先預備購入清單:

1.電盤特工

2.拆後輪的4分套筒 (24mm)

3.固定電盤與普利盤的Y型板手

4.衝擊起子(老舊的十字螺絲拆到怕了)

 

 

一些分解重點資訊與要領:

1.電盤需要特工拆卸

2.舊墊片利用板手敲擊後,會更好刮除

3.使用刮刀刮除墊片或者墊片膠時,不要傷害到零件表面

4.管路線路沒有把握100%不接錯,那可以使用標示用的束帶做記號

5.上次用煤油洗零件,被家人念太臭,所以這次找了無臭的引擎清洗劑來試看看

6.預備好螺絲盒,把所有螺絲都分類好,避免不必要的小困擾

7.拆舊螺絲最好最好準備衝擊起子...,不想再一直鑽螺絲頭了

8.零件拆卸下來不要亂丟,最好找幾個盒子把這堆零件分類好,大致上有:

傳動組、引擎外部零件組、汽缸頭組、活塞汽缸組、引擎中柱組、右區軸箱組、左區軸箱組...

恐怕至少準備幾個零件盤比較夠分類它們,這些零件也占了家裡不少空間...

image

 

Step 3.研磨汽門、消耗品全數更換、組裝引擎

依照自己的引擎號碼4TE開頭,上網看人家的拆裝引擎步驟與翻閱文章調查,蒐集所有可能的消耗品,例如油封、O型環、墊片等等。

image

 

也有一些特工太貴了,不想買,還是老實地交給店家處理,如果汽門需要研磨我打算直接給搪缸店處理,查到離我家大概十幾分鐘路程就有一間搪缸店,到時候直接把汽缸頭拆給他處理,前提是汽門的密封真的有問題,到時候再來檢查看看。

 

組裝引擎一些重點要領也要記錄下來:

1.組裝任何零件前,組裝貼合面一定要確認清潔過,所以我從我以前待過的設備廠,拿了一些無塵布準備用。

2.油封安裝要塗抹黃油後,平面朝外,使用外徑差不多的套筒輕敲入。

3.曲軸軸承安裝前要在珠溝加機油潤滑,軸承外環與曲軸箱軸承孔也要加機油潤滑。

4.O型環與墊片安裝,要先塗抹些許黃油或者墊片膠,利用油或膠的潤滑效果順順的裝上。

5.天柱銅華司組裝在正反面都塗抹微量的油,避免旋緊螺絲時,將零件表面弄傷。

6.正時記號與行程動作一定要確認好

 

組裝引擎就不能急於一時完成了,這部分我打算在週間的時候慢慢搞,而搪缸店營業到晚上,我也可以晚上的時候拆卸汽門座給他處理。

image

 

組裝引擎時,也須要有一點點的修改零件的才能,例如:副廠的汽缸竟然會干涉機油濾心... (得要出動小蜜蜂伺候)

image

 

 

Step 4.發動測試、問題處理

當組裝完成了,將線路與管路等等接上引擎,試發動,你以為每天在職場經歷過腥風血雨,回家也要來繼續跟引擎相處的日子,結束了?工程師才不會這麼想,當然還要多幾周的Debug,如果這麼簡單的話,那些路邊的車行都不用賺了,問題處理的部分可能還要預想個一到兩周,畢竟我家附近沒有機車材料行,要去買材料都要打電話叫,然後等個兩三天,結果料件回來,裝上去問題也沒有解決的話,那還得要再run一遍剛剛的SOP,切勿不要心急,慢慢地把一個一個問題都檢測出來,再一一把他們都解決了,基本上離完成就不遠了,很期待到時候可以享受成就感。

 

稍微記錄一下如果到時候發不動,要從以下幾點檢查:

1.點火系統

 

2.化油器供油

 

3.引擎漏氣 (缸壓不足或是否引擎組裝不善)

 

 

總得來說,第一個六日拆車殼落引擎將引擎分解並清洗,隔周一到五-組裝引擎,第二週發動測試,第三週慢慢解決問題點,總共約花三週時間將引擎大修與測試,最近有點迷上一些國外的"Restoration"影片,也想參照這樣拍攝一系列的引擎大修影片,衝動之下就買了一個Gopro,這樣有個好處,就是不用時時停下來拿手機拍照,弄髒手機,並且也能更清楚的表示翻修過程,只是又要學習新技能"影片剪輯"了,也非常期待之後的作品。

 

搞完引擎之後,記得要給家裡做一個大掃除,不然那邊黑一塊這邊黑一塊,不只是家人可能會受不了,未來的老婆大人應該也不能接受...,以後應該不會再有這個機會能這樣搞引擎了...。

 

最近因為工作、疫情(讓遠距離交往的女朋友感覺更遠了)、停電停水的關係,讓心情變得很複雜,左思右想中覺得,不知道經過我大修的引擎是否耐用,或者騎幾百公里就縮缸,或者根本沒甚麼在騎,放到壞掉,不過經過這樣紀錄的過程,與後來再翻回來看這些文章的時候,心中不知所云,只有謝謝當初自己那麼勇敢,那麼衝動,並且留下了一篇紀念碑,在未來,或許我又跌倒了,或許我又覺得被世界拋棄了,不小心翻到這篇的時候,看著看著...告訴自己...原來我也曾經勇敢過,謝謝過去的我,明明是個大挑戰,但是你卻選擇去撞擊他,一步一步地完成它們,常常弄到兩隻手全黑,鎖螺絲拆螺絲搬重物搞得自己腰酸背痛,過程很難熬,但我卻依然相信我能完成,並堅定不移地往相信的方向前進

 

這時候的我已經完成了大修引擎的工程,你問我是甚麼感受?

 

嗯~~~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我很滿足~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鳥嘴 的頭像
    鳥嘴

    鳥嘴的部落格

    鳥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